•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学校首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 “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专题学习会

资讯来源:党委宣传部、网络监管中心、全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15 14:05:09

11月1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滨文校区第六会议室召开“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及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精神。学校党政领导、全体中层正职(主持工作副职)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孙秋华主持。

孙秋华书记传达了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精神,重点解读了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新一届教指委成立大会上的报告。孙秋华指出,吴岩司长的报告,从分别从国内、国际高等教育形势入手,全面深刻精准分析了高教形势,提出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2018年6月28日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了本科教育的重要性。会议形成了一个纲领性讲话(即陈宝生部长代表部党组作的重要讲话),一个战略性意见(《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和一组领跑计划(即“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其阵势、成果、影响前所未有。以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为标志,中国本科教育进入了新时代,必须在改革创新发展中把握“十个新”:一是新名称呼应了新要求新期待;二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遵循;三是“六卓越一拔尖”新计划;四是内涵式发展新认识;五是一流本科建设新路径;六是变轨超车新概念;七是若干“双万”新举措;八是“西三角”新布局;九是本科教育新理念;十是高等教育新学理。

李俊伟副校长逐条详细解读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并就进一步推进这些文件精神在我校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教育工作、推进医教结合进行了说明。

方剑乔校长就我校如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作重要发言。他指出,推进“四个回归”,一是要积极为学生回归学习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改善学生学习环境;二是牢牢抓住教这个核心,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具体就是要强化课程思政改革,打造课程思政精品课程;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新兴医学或医学相关专业建设;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学科研资源;要加强学生学业过程管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好年轻教师;要完善医教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德医双修的素质能力培养;要强化教学质量保障,推进督查考核。

孙秋华书记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近年来我校本科教育在不断提升,但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要以目标问题为导向,以上级文件为指导,进一步推进加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孙秋华就我校如何进一步学习文件、会议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增强本科教育、医学教育重要使命的认识;二是要更新理念,增强做好本科教育、医学教育的责任和动力;三是要对标找差,强化顶层设计理清思路层层抓好落实;四是要聚焦重点,对照新时代高教40条、省高教18条要求,谋划落实阶段性重点工作。

会上,教务处林咸明、学工部部长马重阳、第三临床医学院院长高祥福分别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电子校报 更多

  • 第356期 2023-08-31
  • 第355期 2023-06-30
  • 第354期 2023-05-31
  • 第353期 2023-04-30
  • 第352期 2023-03-31
  • 第351期 2023-02-28
  • 第350期 2022-12-31
  • 第349期 2022-11-30
  • 第348期 2022-10-30

校报

更多

视频播报

Copyright ◎ 2016 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电话:0571-86633037 邮编:310053

---校内链接---